现代工业的残次品

建筑是平凡世界的英雄梦想

深夜逼逼。


周六去了CCAF,昨天晚上得知我校为了请中科院院士过来演讲花了四百五十万,四百,五十,万,我们学校可真有钱,请院士可真贵,据说是三百万起步。

上午预期时间院士没来,下午才到,到了就讲,讲完就走。

朋友说他不尊重我们学校,我觉得设计院的普通绘图员都忙到团团转人家一院士没道理只是喝茶水。

何况全国各省的规划都会拿去给他看。


本部屁大点的会议厅人山人海,过道挤满,讲台前面的地板上都坐了两溜人,还有很多人压根没进去。

而我,因为周四洗澡时灵光一现的天才想法前一天晚上住在了永宁门附近,甚至获得了一个座位。

隔壁隔壁班的中建史老师大手一指说到队伍的那个位置就没有座了,到那里就进不去了,怎么样是不是优越感油然而生。

那可不是吗,一张入场券一千二,凭学生证六百,凭本校学生证,免费。

四舍五入省了好多好多好多钱。


上午还请了藤本壮介过去,穿灰色风衣佩灰色围巾,头剪得很短,而且不知为何有一点参差不齐,面上架着一副细边眼镜,上台时把外套脱了,里面穿了很建筑师的黑色高领毛衣,身量偏瘦,站着仿佛一棵竹子。他先用中文说了句你好你好,大家哄笑并鼓起了掌来。


接着便是全程低低的日语叙述,夹杂着我们院老师低低的翻译,即使PPT里的建筑和他的想法非常吸引人,在我们昨天半夜出去找饭吃很晚才回旅馆的情况下,听起来也非常昏昏欲睡,后面就有点后悔没有学学日语【和没有早早睡觉】,一直以为对其他语言直接听懂要好过通过翻译的。于是舍友和我在接下来的一天里全程互相捅咕,防止对方睡死过去。

藤本先生讲自然与建筑内部的联系,他的建筑也显示出一种对外面世界非常渴望的姿态,颜色通常很干净,建筑主体基本上都是白色,而且利用钢结构日益流行下的拱、骨架使建筑和装置呈现出一种非常轻盈的状态。

中东地区的项目Souk Mirage,据藤本先生讲,是他第一次做体量这么大的项目。大量重复的大小不一的洁白的拱结合成了六座尖锐但具有柔和边线的塔。光线在纤细的柱间反射,效果图的光影便多了一丝神性色彩。

中东真是一个实现建筑师理想的好地方……

后面又讲到了Cloud Tower,如何利用建筑形体的加减和植被模糊建筑物的轮廓。

听下来感觉虽然分属不同地区不同用途,但是它们都有相似的内核,可能这才是建筑师的个人风格和意向所在,接下来的演讲人都有类似的,非常突出的个人风格贯穿在他们的每一个作品里,私以为在藤本先生这里表现得最强烈的是他一开始讲的2013年在伦敦的装置Serpentine Pavilion。

装置这种东西,不用必须担负建筑遮风挡雨的责任也不必遵循防火规范,它出现得更为随意,也更能体现一个创作者的思想,藤本先生的这个装置仿佛一团钢结构组成的云,兼具柔软和坚硬两种特性,观感非常奇妙。同时它也是透气的,和外界的连接非常直接,甚至可以直接透过整个装置看到对面建筑的钟楼。而其他建筑,无论是Mille Arbres还是树塔,体量都尽量轻盈透气并且有很多很多的树。

演讲结束之后的提问环节藤本先生趁翻译老师在翻译的时候让旁边的志愿者提了俩椅子上来,毕竟站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坐姿优雅,气质都很建筑大师,职业真的会留下痕迹啊。


下午的演讲比较多,第一个是同济建院的院长李振宇,上来就自称暖男是来暖场子的,再次感叹职业会留下痕迹,这种语气非常老师语气。

翻了一下百度百科才发现这位教授是64年的,他站在台上活泼得我以为他三十多岁。

讲的主题也很年轻,共享改变形式,强调建筑的形式而非功能,城市的存在就是一种资源共享。

功能和形式哪个重要呢,基本上所有人会说功能,但是他说不,功能早已融化在设计里,对于建筑师来说形式更重要。

“我带围巾是为了保暖吗?是为了拗造型!”

……他好可爱。

李教授讲的内容更理论性。共享不止是单车,还有建筑空间。他似乎一直致力于把一个建筑或一个区域的几个建筑做成好多种建筑的综合,2002年柏林UIA“进入信息社会,建筑发生的改变,就是建筑不必再像原来的建筑那样像某一种建筑。”

他通过内外边界的模糊,线性空间的延展,立面如剖面的透明性和公共私密的融合重组描述了对建筑形式变化的期待【此处有一大堆例子待我过几天再整理】。又由实践部分讲述了一些实际可行的通过共享的思维方式去组织建筑设计的方法。

并且告诉我们EPC欠钱不还。


下一位是九城都市的张应鹏,张教授。如果说李教授是身上自带教师风格幽默,那张教授简直是段子手中的战斗机。首先吸引我们的就是他格外简【fu】洁【yan】的PPT首页和PPT第二页,只有白底和黑字,白底是大白底,黑字是仿宋体,标题加粗。

这两页的内容也体现出作者非常勉强,CCAF议题:共享与再生,PPT扉页简介:共享与再生。

张教授本人说,怕跑题。

然后迅速开始了单口相声。

张教授此人,合肥工业大学,土木学士,东南大学,建筑硕士,浙江大学,哲  学  博  士。

凭借学历,就能看出此人非同一般,思路特别活跃并且和别人想的都不一样。与此同时,他讲话特别平静,架着一副黑框眼镜,黑衣黑裤,甚至有点丧气的阴云,于是产生了一丝诡异的反差萌。

在他演讲期间,我做笔记的手速达到了巅峰——一直在记奇特言论。转贴在下。

【可能他们定的题目是怎么开会,我写的是怎么逃会或者迟到了不被发现】


【场所与活力……哪个场所有活力,这跟建筑师有什么关系】


【……不可避免地提到过去,过去一定是对的吗,过去不一定是对的,当然也有对的,就像你爸爸妈妈天天批评你,实际上他不是对的,他觉得他们是对的,你就自己做自己觉得对的就好】


【天天待在办公室里我们办公室是湖景的哦,我们家夫人就意见很大,她跑过来唠叨我,唠叨就唠叨吧,唠叨也挺好的。】


【没用的东西可能是最好的东西】


【浪费时间也挺好的,你们年轻应该浪费浪费时间不要老是学习】


【这个地方没啥用,周围全是老人,年轻人都在城里,工作也在城里,房子也买城里……后来就成了党建中心,学习强国。】


【我不是党员,我们单位有人是,因为我拖后腿所以我被约谈了。】


【为什么要做一个明代的建筑,我们已经社会主义国家了,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职业上我都无法接受,我也不愿意委屈自己就没做】


【我想给当地的老大爷老大妈们找个地方晒晒太阳歇歇脚。但是我也得,表面上,心疼一下领导,不然去个故居再去个纪念馆,跑来跑去的大冬天的,我们领导还要穿西装,还打个领带,建个廊子好歹不淋雪啊。我们领导说好啊他们已经遇到这个问题了。】


【看起来都一样实际上是假的。】


【……去面对你最大的敌人,规范。】


【小学有活力吗,没有活力,那么多作业,连家长都没活力。】


【没活力的原因是什么,困在教室里学习,那么如何才能有活力呢,把重点全放在不重要的地方,玩的地方,让他们能够方便的玩或者从教室里跑出来,去教室则很困难。】于是教室在三四层,一二层要么是室外要么是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什么什么的。


【他们有一大笔钱,不知道给谁,一看这个学校设计得好想做成示范,一下子给了五千万,但是一点都没给我,好歹有点提成吧。】


【景观设计成了绿化,幸好不是石材,不然摔下去生命倒是没危险,最多摔断个胳膊腿吧。不摔长不大的,然后他们校长说,对。】


【【柱子上的小黑板】校长以为那个是建筑装置。原来是可以画的啊。第二次去又干干净净的,校长说我们的孩子从幼儿园就被教好了,不能破坏公物,我说那你得找几个班干部。】


【我希望用无用的空间去带动空间的活力。】


最后这一句,导致明明听了一路笑得东倒西歪最后却热泪盈眶。

建筑师真的可以通过建筑改变人。

张教授设计的小学里有很多小孩在疯跑,从大斜坡上滑下来,从没有围栏的小台子上往下跳,在“想贴就可以贴”的宣传栏里贴上自己的画和作文,在柱子上拿粉笔涂鸦,做操的时候在好多个平台上互相观望。

他们还遇到了很好的校长,校园里路径太多,就找老师跟着孩子们走,看孩子们要走哪条路。

人都是从小长大的。

李健唱《等我遇见你》“爱是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

建筑也是平凡世界里的英雄梦想。

而且很多梦想会慢慢实现。


【中间还夹了几个教授,比如刘克成教授的百家讲坛【大雾】太理论了,以后再补】


最后一个去的是本院女学生,女老师的共同男神,RSAA庄子玉先生。

庄先生刚走上讲台,大家就不约而同地举起了手机,打开相机,右手拇指食指收放收放收放,以获得一张高糊的半身照。

对不起,我坐卑微的倒数第二排,可能那天唯一遗憾就是没近距离观察到庄先生了。

毕竟是全院女生口口相传的,又帅,又高,声音又好听,方案好看,气质好,又有钱的,还去爱马仕走过秀的庄子玉先生。

由于教授们都讲了很多【而且本部线路老化LED屏经常黑屏】,留给庄先生的时间不多了呀!他说那我快点讲,我听到旁边的姑娘响亮地接了一句不用。

果然,不管是谁,追起星来都是一个德行。

一开始我jio得虽然我一直说我好喜欢他!但是好像对他工作室的作品没什么印象【虽然猛一问其他人的也想不起来】,一直喜欢得很心虚,但是在他高速的PPT和字幕条过了一遍之后发现,我真的,都看过,我好认真,我一点也不心虚。

不管是铜陵山居还是云顶57,还是雀巢的咖啡馆还是鼓楼7号院,我都看过……

我这是看了多少东西……【导致我追墙头的时候都第一眼楼墙柱子梁玻璃】

主题是《从中国形式到中国叙事》。不过他自己说内容和题目没什么关系,确实,可能因为更年轻一点,单位组织形式是公司,他讲述的内容更实在一点,关于思路,实际操作,和结果。

建筑学院APP上非标准建筑工作室在解析建筑时的一个说法叫“自己copy自己”,说实在的就是内核没变嘛。就像把铜陵山居立面x10然后卷起来的做法,真的非常非常简单粗暴……

同时感叹预制件,钢结构,真的好,真的好。

前半段讲了未能落地的教堂和一些装置,非常有意思,思路和做法非常新,教堂是把很多很多著名教堂的平立剖提取出来取的一个平均值,形成了一个很简洁的几何形状的轮廓,内部是柔软的腔体,包括之后的铜陵山居也是类似做法,不过是捕捉了当地的民居剖面,连接在一起,于是能够集各种样式之大成,形式上综合得很巧妙。感觉是很数据化的一种做法。

不过他好听的声音的语速实在太快,翻PPT也太快,到中段我直接开始录像了,等过一阵复盘的时候补一下后面吧。咕】

他们办公室鼓楼7号院也很妙,是最后讲的。公众号里说一年一装修,跟着他们公司在做的事情一起变化。

“我们办公室的天台,上去了之后……我被邻居大妈举报了,说我偷窥她,民警就来敲门了,说你为什么偷窥她。我说……我,你觉得可能吗。然后民警就走了,三年了没再来过。”

他最后放了一张熄灯之后屋檐空隙里灯火明亮的鼓楼。

他说虽然熄灯了之后这什么也看不见,但是这个场景很美好,好像《小王子》里说过,看不见的才是最重要的吧?


这些人,一个“没用的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看不见的才是最重要的”,菲利普约翰逊诚不欺我,建筑就是浪费空间的艺术。


【顺便记录观众席发言:有的甲方比评图教师还厉害,他们得是教父。】


建筑学真的很神奇。

我们老师总是在说,建筑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负责。

但是依然能有很多人在疲惫的规范里抬起头来,创造不一样的东西,用空间传达情感,用钢筋混凝土塑造人心。

他们也应该流芳百世。

建筑是平凡世界的英雄梦想。

建筑师是疲惫生活里的造梦者。


评论
热度(32)

© 宵夜设施 | Powered by LOFTER